嘿!這是一篇「應觀眾要求」所產生的非自主動力文章XDD

這位觀眾呢,正是同時間也在辦K1的Abi小姐啦~

根據Abi小姐表示他想要涉獵有關於「移民前的待辦事項」

也就是介於未婚妻簽證到手之後和離開台灣之前

那些必須要做的正事、大事、小事以及許多瑣碎的雜事

也因為先前好像都沒有看前輩、學姊們有分享過

所以決定在這邊分享有關於移民前「該處理好的事」

此篇文章將會分成上、下兩篇來呈現

上集(也就是這篇)主要針對剛才提到的移居前「代辦事項」來著墨

下集的主題將會是移民前的「行李打包」重點分享(名字亂取一通

也因為我的未婚妻簽證已經被美國的移民局審核通過了

所以目前正值移民前的「繁忙期」,雖然目前看來風平浪靜

但其實內心有那麼一點點的小焦慮

因為據我自己推算要去在台協會面試的時間,還剩下40天

足足40天,其實說長不長,說短也不短

而且還要處理很多面試簽證前要辦的文件

以及「永遠」離開台灣前(幹嘛亂嚇人)的雜事和行李

所以幾乎從現在開始就可以一點一點的開始準備了

以防如果推算的面試時間錯誤,甚至有稍稍提前了的話

都比較不至於會被搞得措手不及和躁鬱(本人有嚴重易躁鬱體質)

所以我覺得把代辦事項寫下來並條列出來

就會一目了然,同時也可以分享給大家和我的Abi小姐

BTW Abi小姐居然很異想天開的要我開一個專欄給他

因為他目前工作比較忙,所以無法經營自己的部落格

所以她說等我部落格上她的專欄開好之後

她要在她的專欄裡分享她的「打包行李文」

整個超有創意搭~又很有梗欸哈哈哈

好啦!如果大家看我的文章看膩了,可以點點Abi小姐的分享文吶~

但是重點還是要Abi小姐把她的文章打出來先

講了這麼多浪費口水(其實是讓手很痠)的話

也該認真進入本文的重點了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本文開始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[正事類]

 戶頭結清

由於移居國外後,台灣原則上也不是我們真正生活的地方了,只能算是第二個家,故必須將所有的銀行帳戶全部都關閉,方法為:須攜帶存摺,當初開戶之私章,和身份證等三樣物品,親臨銀行櫃台,告知需要將帳戶結清即可。只需留下一個常用離家近的銀行帳戶,以防有被盜用或者做為人頭帳戶的危險。常用的意義在於裡頭一定有錢,所以你才會常用到這個帳戶,而離家近的意義在於之後若把帳戶和提款卡交給信任的家人管理,離家近的銀行會讓家人比較方便就近看管,遇到有任何要繳款,或者需要家人幫忙匯款到海外給自己的時候,我們在遠端遙控跑腿的家人會更添方便性。

 

 戶口遷出

這個部份有兩種說法:

(1)網路上爬文時查到的:若確定移民且已經出境之後,必須由親友、家人協助辦理「遷出國外記事,其辦理方法為赴內政部出國及移民署申請出國證明書後,持戶口名簿身份證以及出國日期證明書(以上均須正本)或機票(影本),赴當事人戶籍地政事務所辦理出境遷出登記。辦理登記無須繳交費用。

(2)我的婆婆經驗分享談:只要出境超過兩年,自動會被「除籍」,所以無須辦理任何手續。

這個部份目前我也還未遇到,只是有聽過這個說法,之後遇到了會更新資訊

(戶籍遷出參考網址https://www.e-services.taipei.gov.tw/hypage.exe?HYPAGE=form.htm&s_uid=007022

 

 健保停保

這部份要等入境美國且加入美國健保(又稱為「歐巴馬健保」(Obamacare) )之後才可進行,因為已經無法親自申請的關係,所以可委託親友、家人填妥『停保申請表』,經投保單位向健保署提出申請。需攜帶身分證件印章等。

(健保停保參考網址https://www.nhi.gov.tw/Resource/Papers/178_2%E5%81%9C%E5%BE%A9%E4%BF%9D1020820.pdf

 

 門號停用

這個我相信操作起來一定簡單很多,就是字面上的意思,所以這邊就不多做解釋了。

 

 疫苗記錄英文版

去移民體檢時,如有保留原接種記錄,則要持原有接種記錄一同去體檢,體檢完畢後再帶著原有接種記錄影印本乙份,健康服務中心(原衛生所)申請、開立英文預防接種證明入境美國之後,會有關於申請綠卡的體檢,這麼做讓美國的醫生可以一目了然,就不用再白白挨針了。

這個部份目前我也還未遇到,之後遇到了會更新資訊

預防接種證明書參考網址 https://www.e-services.taipei.gov.tw/hypage.exe?HYPAGE=form.htm&s_uid=021084

 

 國際駕照

每個州的規定都不太一定,但就我知道加州的駕照是無法用台灣版的駕照去換的,所以必須要重新考路考和筆試,不過剛去的時候,因為沒有申請SSN(Social Security Number),或者已經申請但是還未核發,這時候就需要國際駕照來擋一檔了,不過也有說法是美國的警察都不認所謂的「國際駕照」,不過我覺得一份只需要250元,姑且先申請備而不用都好,當然也要記得帶著台灣的駕照正本,才能確保這段空窗期如果不幸的被美國警察攔查。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[購買類]

 機票

如果能越早定下飛往美國的時間並且買好機票(最佳時間為半年前),是真的可以省下不少荷包。值得一提的是,通常大家都會認為「單程」機票往往會比「來回」機票來得便宜,其實不然,原因為航空公司希望保障乘客都是飛「來回」,因考量成本的問題,如果乘客都只買單程機票,會造成回程時機位有空缺(比較少人會搭單程),所以要找單程的乘客來補位會比較困難,因此航空公司為避免有這樣的問題產生,所以將「來回」機票的價格調降並低於「單程」機票,來鼓勵乘客購買「來回」機票。

 

 美金

在看準美金低點的時候,把1/3的財產先換成美金,並持續觀察美金走勢,注意切莫看到「自認的」低點,就一股腦的把大多數的錢一次換光,因為美金很有可能會再更低,不過也有可能換完的隔天立刻彈升,所以建議提早開始觀察美金走勢,以防已經要準備出發前往美國的時候,還有一大堆台幣還沒換成美金,但是當然如果金額較小的話,直接換成美金有一點點損失也是無所謂,畢竟還是讓自己方便做事+心情愉悅才是處事的根本呀~(什麼跟什麼)但要注意,換小面額的現金帶在身上赴美即可,因為有些店家不收太大面額的鈔票。

 

 行李箱

美國託運行李限重為46kg,即為23kg的行李兩件(必須兩件行李「各是」23kg內,並非一件行李35kg 一件行李11kg。),所以需要購買28吋行李箱兩枚,為什麼說是28吋呢?因為越大的「空行李箱」,重量自然也會越重,雖然它能裝比較多的東西,切莫打包裝得很開心,心想終於把它塞滿了,但結果行李已經是超重的狀態了而行李箱的材質「鎂鋁合金」的,不過就單價來說,通常只有R牌和Z牌這兩個「名牌」有出鎂鋁合金的材質,只是一個行李箱就要價3、4萬元,兩咖就要八萬.....(不,荷包已經夠瘦了),雖然說當然淘寳也找得到全鋁的行李箱,不過買行李箱還是要現場看一下內裝和測試一下輪子滑不滑順(輪子不滑順的話旅行時真的會很爆炸),所以個人是傾向選擇「聚碳酸 (Polycarbonate)的鋁框行李箱,因為摔到了不會凹進去,價格也算中等價位,不過依實用性來說的話,其實布的行李箱才是最耐摔和最能裝的首選,可是外觀通常會比較不那麼時尚(純屬個人感覺,並無惡意啊~)。除此之外,當然還需要20吋隨身行李箱、耐裝又耐操且放在地板上私毫不會心疼的後背包(這兩者皆視個人喜好以及情況而定,並非一定需要。)

 

 電器轉接插座

這一題比較特殊一點,不見得每個人都需要,其實是我自己個人遇到的問題,因為去年剛從澳洲打工度假結束,以至於有些電器是從澳洲當地購買回來的物品,像是電動牙刷和PSP(Play Station Portable)這類的電器,都需要靠轉接頭才能去和美國的插座配對,而這類的產品很多10元商店或是五金行和寳雅都可能買到,價錢從$85-$200元間,建議可以帶著插座一起去比對、挑選,並買萬用款的,很多孔的那種,可以適合各種不同國家的尤佳。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[必帶類]

 月經期法寶

舉凡可以用來讓女性經期準時又順暢的所有法寶,不管中藥還西藥,只要是可以讓月經不被時差、改變環境、移民、日夜顛倒、睡眠不足、飲食習慣改變、無形的壓力給影響的都是好藥,總之就死馬當作活馬醫,如:調經益母膏(加州買得到)、催經藥(建議從台灣帶)、調經藥(建議從台灣帶)、月見草油(到處都有得買)、事前避孕藥(建議從台灣帶)、中將湯四物湯,基本上都可以先預備起來,否則到美國之後如果真的遇到了時差導致月經延誤的話(就是我本人),也不至於太手忙腳亂或是太過操煩而導致月經更不來。

延伸閱讀 | 到美國結婚去 | 我的洛杉磯人妻生活 | ●○ K1 visa / 時差真的會導致停經?

 

 隱形眼鏡

有顏色的瞳孔變色片透明的水藍片,非常建議可以多帶就盡量多帶,因為美國的隱形眼鏡比較貴,所以不管妳喜歡日韓的,還是巴西的,都帶上吧!還有,平光眼鏡也可以準備兩副,一付拿來戴,另一副備著,臨時需要時可以替換,備而不用也是很保險的一種做法。我個人是準備半年拋的隱形眼鏡5,這樣就可以戴三年而不怕膩了

 

 盥洗衣物

內、衣褲建議帶兩個禮拜的量就好,太多太少都不好,太多會太重,太少穿不夠,當然也可以去到美國在買。衣服、褲子、裙子、外套、大衣、圍巾、洋裝、家居服這類的也不用帶太多,只需要平常常穿的就好,因為帶太多不必要的衣服去到美國之後,會發現那邊Outlet特多,價格比平常看到的都來得便宜,所以一定會失心瘋買一堆,而原本帶去的衣服就會一直躺在衣櫃裡面佔位子,或是退居幕後成為居家服,所以好看的、常穿的才列入必帶衣物中。另外像我去到美國的時候剛好是夏天,所以我會多帶一點夏天的衣服,冬天的衣物盡量佔少數,因為等冬天來臨之後我肯定又會再添購冬天的衣服了,所以不需要帶太多厚外套佔據行李的空間。

 

 泳衣、泳帽、蛙鏡

美國很多住家會有泳池,或者是社區有游泳池的,還有海邊可以去玩水、衝浪,所以這個很簡單,就不多做解釋。泳衣的話也建議在台灣買好。

 

 氣候用品

加州陽光是世界聞名,所以有一個可以抗UV的墨鏡(有度數和無度數的都建議要有一支)是開車時不被閃瞎的必備單品,當然在國外帶墨鏡是合情合理的事情,所以所有人都需要必備很多支墨鏡(不只有加州)。而說到晴天,當然就會有下雨天,下雨天的代表正是西雅圖了,時常陰雨綿綿的天氣正需要一支好用且好看的雨傘,不過雖然其他地區下雨的機率較小,但是雨傘也是必備,不過最好不要拿雨傘當陽傘,因為除了老外會嚇到之外,到了國外本來就是要曬得黑嘛嘛的啊~這時候助曬劑防曬乳就是必備(依個人喜好而定)。巴拿馬草帽也是必需,可以遮陽又可以當作造型配件。

 

 安眠小物

這邊要講的並不是鼓勵吃安眠藥這類的,而是像耳塞眼罩褪黑激素這種輔助用品,因為剛到美國時一定會有些時差問題,導致白天大家都醒著的時候而妳卻在睡覺,這時候耳塞、眼罩就很重要了,能幫妳隔絕陽光和噪音,讓妳隨時隨地都能安穩的睡上一覺。還有另一種情況是晚上另一半下班回到家,結束「疲勞的一天」那種戰車級的鼾聲,這時後耳塞也不可或缺的物品,尤其辦K1簽證分開的這段時間,原本已經在腦中慢慢淡忘的巨大鼾聲,轉眼間又即將重現,好啦!其實我在說的是我老公,哈哈哈(SORRY~BAE~)。

 

 整髮小物

如:電棒,離子夾,小黑夾,髮箍,魔鬼氈小髮貼,造型髮帶,洗臉、化妝用頭帶,髮圈,大腸圈等,多到講不完,都可以針對平常的穿搭去做變化和搭配

 

 美國證件照

這題,就是美簽5cmX5cm的證件照,可以多洗5張帶去美國,當然之後也可以到美國的Costco去拍新的一組,現在已經都很便利了,不過缺點是沒有底片。

 

 台灣零食、泡麵

移民的時間越久,越難克服的問題就是:鄉愁。當所有小吃都不再道地的時候,我想唯一可以讓我感受「家」的元素,就是台灣的餅乾「蚵仔煎洋芋片」、「浪味仙」和「卡迪那牛排口味洋芋片」了,或者是來一碗香噴噴的「來一客鮮蝦麵」、「維力炸醬麵」和「雙響砲系列泡麵」,天吶!這種簡單的美味怎麼可以不帶著一起坐飛機呢?雖然美國現在都買得到這些東西,不過還是家鄉來的又好吃又便宜啊~您說是吧?

 

 化妝品、保養品

一些平常慣用的化妝品和保養品以及各種美容小物(掏耳棒、浮石、指甲刀、指甲油、指緣油、身體乳等)都可以帶著,尤其可以多帶些日、韓的開架彩妝和保養品,但是其他的不用多帶,當然即將要過期的商品一定要帶著,不然去了美國之後,那些快過期的商品一定會放到壞的(廢話),另外,因為偉大的美國可以說是物產豐饒,所有的東西在那邊幾乎都買得到,尤其很多專櫃品牌的產品,如:MAC和雅詩蘭黛都是美國的品牌,所以自然會比台灣便宜滿多的。

 

 此生必讀書籍

這個也是看個人喜好,如果各位本來就很想要了解某本平常幾乎不可能會去碰的書,我拿我自己舉例好了,如:「咆嘯山莊」、「簡愛」、「唐詩三百首」、「孫子兵法」等,或者某烹飪大師所出版的烹飪書,抑或是某些有興趣的英文原文書,都很建議可以選一至兩本帶在身上,因為各位也知道,持未婚妻簽證入境的未婚妻們,前半年都是無法外出去職場工作的,但不巧又遇到先生無法帶著我們出門一同去上班或上課的話,書,也許是一個很好打發時間的工具,也可以提升個人見識與氣質、修養,其實滿推薦的。雖然我還是會選擇看韓劇(毆),對了,說到這個,也可以在筆電裡面先下載好一些電影或連續劇,也可以用來平常打發時間用。

 

 除毛用品

這個其實也可以算是美容小物的一種,不過我自己滿常忽略這點的,所以特別把這項列出來提醒自己一下XDD,另外,選擇自己慣用的產品才能夠事半功倍,而且整理好自己的毛髮,也屬於國際禮儀的一種,所以這點非常重要,還有修眉刀也算在除毛小物之中。

 

 文具用品

美國也是都買得到,不過既然有現成的就全部帶上,之後申請綠卡時也會用到這些文具,尤其是那些廣告文宣的油性筆,讚。到了美國之後,也可以寫一些明信片寄給在台灣的親朋好友,既便宜又具有紀念性,還能和親朋好友創造共同的美好回憶,非常值得一試。

 

 娛樂用品

這題,我的Mr.J已經替我都準備好了,上一次從台灣回美國之前,特別從桌遊店買了一套「阿瓦隆」回美國備著,等我過去了之後,可以找朋友一起同樂、耍心機。但是如果各位平常沒有玩桌遊的習慣,當然也有象棋、五子棋等這類的桌遊,可以教教那些美國的友人所謂「老中」的智慧古玩物。

 

 辦理身份之文件

先前辦理K1簽證時多申請的戶籍謄本x2份出生證明x2份 及良民證x2份等,還有上述的疫苗記錄英文版簽證規格的照片以及最高學歷畢業證書(也可不帶)都要隨身攜帶到美國辦理綠卡時會用到,所以千萬要帶著,否則就功虧一簣了,還要請遠在台灣的家人再跑一趟,划不來。

 

 正式服裝

入境美國之後,會有很多見另一半的朋友與家長的場合,除了要穿的漂亮之外,當然也要兼具得體和適合當下的場合,這時候就要靠從台灣帶去的衣服來撐場啦~接著要面臨的就是「登記結婚」這個重頭戲,如果可以讓自己在那樣的場合看起來更像個稱職的新娘子,才會更有簡易婚禮的真實感呀~而且去到美國,一定有非常多的機會出去遊玩,當然要拍很多美美的照片,這時候從台灣帶去的「戰服」就又能派上用場了,或者有時候可能需要參加老公某朋友的婚禮,所以帶著這些正式又端裝的衣服、鞋子、配件準沒錯。

 

 台灣紀念小物

可以是小紀念品或是像鳳梨酥、老婆餅這類的小零嘴,不用太貴重,只要可以做為見面禮送給之後會見到的公公、婆婆、妯娌或老公的兄弟姊妹以及朋友,先不管他們是否會喜歡那樣的東西,但總歸一句「禮多人不怪」呀!只要有心意,任誰都會感到很窩心的。

 

 小型家電

因為我沒有這方面的需求,所以只有想到可以攜帶大同電鍋,不過也要看是住在美國哪個州,因為加州其實也有賣大同電鍋,只是價錢想必比較不美麗,所以如果真的不嫌重的話,帶或不帶都看個人。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[雜事類]

 朋友聚會

多多和朋友們敘敘舊,多陪陪家人們,畢竟以後你們會變成遠距離的牛郎與織女(已經不再是和老公談遠距離戀愛的情況了)。

 

 吃遍台灣小吃與美食

這題可以和上面那題合併,手牽手一起去環島,一定要吃個夠本才肯上飛機XDDD。

 

 開始瘦身

先讓自己體重和體脂肪下降一些些,未來去美國這樣一個充滿高熱量美食的國家,才能有一點點發胖的「扣打」啊~(台語),以免體重一去不復返,因為人總是會有大意的時候,你懂的XDD

 

 養成運動的習慣

由於美國是一個沒有什麼夜生活的國家(除了Las Vagas),如果本身也恰巧不喜歡喝酒的話,那就會顯得夜晚相當無聊且空虛,更不用說會有像台灣這樣道地的什麼觀光夜市可以逛逛、吃吃宵夜,或者有好樂迪可以夜唱一整晚,和朋友鬼混、打發時間,所以與其窩在家中的沙發上吃零食配電影,還不如到健身房去動一動,這樣一來,面對明天的美食就可以更加肆無忌憚了!而且對一個專業的吃貨來說,既然無法控制自己不吃美食,就只能逼自己運動了(握拳)

 

 戒菸

理由是抽菸對身體不好,而且國外的煙不便宜,買菸草自己捲又相當的麻煩,所以還是戒掉比較痛快,況且對將來要生寳包的女生來說比較好,所以請慎重的考慮去做這件事情,可以說是有百利而無一害的好選擇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本文結束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以上這幾點都是我自己的小小小腦袋瓜子能想到的

所以難免會遺漏其他的更重要而被我忽略的事情

如果各位有什麼更好的點子及想法想要讓更多人知道

都可以在下面留言給我,告訴我喔!

我會把各位的建議補充到文章裡頭

讓更多正在準備移民的朋友們看到

 

以上

謝謝大家的觀看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huchud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